選書原則

1.

避免種族歧視、性別刻板、政治偏好、宗教宣揚、暴力合理化等爭議性的素材。

2.

時空背景以現今孩子的知識範疇、生活經驗為主。(太過奇幻、科幻、穿越的故事,擬不推薦)

3.

出版時間超過 8-10 年暫保留不列入,以便讓同類型新出版的書籍有機會曝光。

4.

經典故事重刷新版,建議納入,因為太經典了,所以仍有閱讀的價值才會新出版。

5.

符合心理韌性定義:「有韌性的孩子能夠探索自我與悅納自己,並發展優勢能力。能夠在面對或接受生活中的困境或危機時,調節情緒、分析原因、表達溝通,採務實思維與系統性方法解決問題」(中華心理衛生協會)。

6.

涵概本年度六大主題之一:自我認同、情緒管理、同儕關係、家庭關係、身心疾患、失落/分離/災難/創傷。

7.

故事情節符合書目療法的原理:有認同、淨化、領悟的過程,避免教條化。 內容能讓讀者聯想到自己的生活經驗,產生共鳴感; 同時亦能夠隨故事情節釋放負面情緒,進而能使心情恢復平靜; 另外,需提供「正面解決問題的方法」,讓讀者能從中領悟到該如何面對生活中所遭遇的問題。

8.

以小學、國中的讀者為主。

關於心閱讀

捐款支持